books

常有朋友會問我,『若想學投資理財,有沒有什麼說可以推薦的書可看?』,
我常常很難回答這類的問題,因為我覺得投資是門哲學而非科學,
不是簡單一二本書就可一概學全的。
但又不想說投資是門很艱難的學科,其實投資並不難,
投資與生活息息相關,投資自已是投資,投資金融商品是投資,
是在修練態度,學習思考,是不斷前進的動力,是人生的必修學分。

我雖不才,無法博覽群書,但因喜讀,尚有些書單可與人分享,
列出一些淺顯昜懂且值得一看的書單,給想學習的朋友參考。

== 從基本習慣學起 ==
若想當有錢人,就要跟有錢人學習,先比較一下自已跟有錢人有什麼不同?

富人不說,卻默默在做的33件事 - 延埈赫
想成為有錢人,先檢討自已有沒有富人的特質,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學習的好習慣。
延申閱讀: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- T. Harv Eker一週工作4小時,晉身新富族!- 提摩西.費里斯


成為有錢人必上的九堂課 - 成一覽
紡間這類的書藉很多,僅點出一本做為起頭,
書中整理簡述了首富們的人生哲理,可作為起頭書藉。
延申閱讀:全球10大最具經濟影響力人物教你致富 - 潘畇松


== 投資是門哲學 ==
多看不同觀點的書藉,學會『思考』對投資是很重要的課題。

富爸爸,窮爸爸 - 羅勃特。T。清崎
這是本很好的起頭書藉,絕對值得一看。
延申閱讀:川普清崎讓你賺大錢大膽想 出狠招(Think Big & Kick Ass) - Trump
註1


世界地圖就是你的財富版圖 - 劉必榮、林志昊
這是我手上正在看的書,台灣的教育讓我們的學子不易有國際觀,
這是一本很棒且把國際觀與資投拉在一起的書藉,很值得一看。


鈔票的重量 - 黃國華
作者多年在台灣金融業打滾的經驗,
深刻體會的投資與人生哲學,是很值得我們學習與思考。
延申閱讀:我願為你解盤空手的勇氣耕讀狂想曲交易員的靈魂 等作者相關著作


匯率戰爭 - 王暘
這是一本很棒的書,作者對經濟理解的深度,另人折服,
可以把艱深的理論用很簡單的故事讓人理解,值得一讀再讀。
延申閱讀:經濟的邏輯 - 王暘


上億資金怎麼玩 - Barton Biggs
可以了解基金投資的思考方式,從中學習,補強自已的投資策略。
延申閱讀:打敗外資賺大錢 - 林群


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 - 蘇松平
作者是不能再散戶的散戶,有一套很不同的投資戰法,但很有參考價值,
若說其它投資戰法是正派武功,我覺得作者就是"任我行",能以自創武功獨步武林。


== 重量級的本事 ==
兩個很不同的人生傅記,一個投資,一個投機,要學會分別之間差異。

巴菲特 - 雪球
股神自然是有值得我們學習的投資哲學,也可在本書中一窺股生的成長過成。
延申閱讀: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- 查理。蒙格 ( 巴菲特最尊敬的合夥人)
註1


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- 安德烈。科斯托蘭尼
說此作者是我人生的啟蒙老師實不為過,使我產生追求財富自由的強烈動力,
即選擇以投機者為終生職業人生道路,作者也是我人生的心靈老師與領袖。
延申閱讀:證卷心理學金錢遊戲 - 安德烈。科斯托蘭尼


== 其它閱讀 ==
透過閱讀,我們可以學習前人一生的智慧與哲學,若能深度體會,
等於可以化前人的智慧為自已所用,實是本本武功秘藉啊!
所以不管是面對人生的探索或是對投資領悟,大量閱讀是有其必要性的。
以下我列出些我想的起來的好書,絕得都值得一看。


教育應該不一樣 - 嚴長壽
作者對台灣教育的見解與痛心的體悟,是身為台灣學子的我們應該要參考的,
值得一讀的好書,絕對要把它放進書單中。
延申閱讀:總裁獅子心御風而上我所看見的未來你可以不一樣 - 嚴長壽



贏在影響力 - 黑幼龍
卡內基的訓練,對我有很深遠的影響,這是我接觸相關知識的第一本書,
進而再閱讀其它相關的書藉,對人生的影響是全面性的,值得一看。
延申閱讀:但願你20歲就懂的18件事讓自已發光破局而出 等黑老師的相關荖作








自慢系列 - 何飛鵬
何社長的職場與管理哲學,是很值得一讀的。



開除自已的總經理 - 王文華
作者的人生簡述與哲理,及其灑脫的性格,很值得借鏡。
延申閱讀: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- 王文華



生命不設限(Life withour Limits) - Nick Vujicic
一個不可思議的人生故事,作者對人生正向以樂觀的態度,
使我覺得更應認真的面對自已的人生。
延申閱讀:Soul Surfer - Bethany Hamilton五體不滿足-乙武洋匡
註1

註1:澳洲書店架上尚可直接買到原文版,若不介意看英文或想收藏都推薦看原文。
arrow
arrow

    B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